财新传媒

司法部:中国现有66.7万人在社区服刑

2014年01月06日 10:43
司法部社区矫正局局长介绍说,到2013年11月底,中国各地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77.7万人,累计解除矫正104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66.7万人

  据新华社1月5日消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社区矫正”成为司法体制改革领域的热词。

  什么是社区矫正?它的发展历程如何?它与劳教制度的关系是什么?下一步怎样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对此记者采访了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

  一问:何为社区矫正?

  姜爱东:社区矫正是目前国际上普遍实行的一种刑罚执行制度。在我国,社区矫正是把管制、缓刑、暂予监外执行、假释等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