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 中央补贴加大

2014年01月09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平均待遇将超2000元,养老金上调已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扩大的主要压力

  【财新网】(记者 蓝方)2014年1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再次上调10%。

  这已是中国连续第十年为企业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平均水平约为1900元。按10%的增幅计算,今年的养老金平均待遇将超过2000元。

  全国74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将因此受益,且还会向有特殊困难的群体适当倾斜。

  不过,各地养老金的具体增幅不会完全一致。按照往年的待遇调整程序,国家一级先确定全国养老金待遇上调的大数,近年来均为10%;而后各市根据本地养老保险基数和上调目标向省一级上报调整方案,经省级审批后再上报国家一级。审批完成后,3、4月间各省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划拨落实上调资金,并足额发放,补齐前几月的养老金待遇。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