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述评】“养老金结余能用1.5年”说法严重误导

2013年11月07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与“养老金能用多少年”没有任何关系;这种说法无视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每年新增两万亿元、连续11年存在结余的事实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11月7日,网上转载的一篇题为《报告称全国养老金结余够用1.5年 处于合理区间》的文章引起公众关注。

  该文章引述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后解释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系数为1.5274,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换言之,这是指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够用1.5年。”笔者认为,这种“标题党”的说法对公众是严重的误导,不足为训。

  首先,“全国基本养老金结余系数为1.5”,并不能等于“全国养老金结余能用1.5年”。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