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政府购买服务易“近亲繁殖”

2014年01月19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有官方背景的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有着深厚关系,加上其主管部门还提供相应的配套资金,在申请项目中拥有绝对优势,容易挤压其他社会组织

  【财新网】(实习记者 田园 吴剑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被认为是公共管理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民间和官方也在努力推进这一举措。但据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还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特别是一些官方背景的社会组织在申请项目时拥有绝对优势,对其他民间组织构成不公平竞争。

  这份《中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研究报告》对中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实践探索进行了梳理,同时指出了中国在这方面所面临的困难。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在购买社会服务方面缺乏相应完善的法律体系,购买服务的财政资金没有全部纳入预算,大部分地方没有专项的科目,资金来源不稳定,严重制约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工作。同时在购买标准上不够清晰,存在权责划分模糊等亟需改善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