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征地改革多年徘徊 一号文遭遇执行难

2014年01月21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连续11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其执行和影响力正在减弱。以征地制度改革为例,几乎每年“一号文”都有表述,但迄今基本上没有制度性突破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1月19日,2014年中央“一号文”全文公开。此次“一号文”聚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中共连续11年就“三农”问题印发“一号文件”,彰显出中共高层对破解“三农”困局的决心。

  不过,观察者也发现,连续11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其执行和影响力较之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改革高潮时的“五个一号文件”,已不可同日而语。以公众最为关注的征地制度改革为例,几乎每年“一号文”都有表述,但迄今基本上没有制度性突破。

  11年前的2004年初,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农办主任的陈锡文在解读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时就指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争议新土改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