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赵冬苓:政府预决算人大代表难读懂

2014年03月11日 2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厚厚“三大本”预算报告第二天审议,难做到监督;建议各级政府预决算公开应细化到具体事项

  【财新网】(记者 闻静)为了解释包含二十几类、一百多款的国家预算报告,财政部今年特别印制了178页的《政府预算解读》,帮助每位人大代表理解预算的具体内容。但多位长期关注政府预决算制度的政协委员表示,并未收到这个册子,但似乎在小组讨论时有人传阅。

  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之一,是审查政府年度预算。但由于人大代表们并非都是财税专家,审议预算报告的时间只有一天,预算公开也较粗略,很难达到监督政府财政的目的。

  2014年,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女士提出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政府,向公众公开预决算全过程,并将预决算编制细化到功能分类的具体项目。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