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胡存智:城镇化要求改革土地制度

2014年03月22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有土地制度与城镇化有五大不适应;下一步,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土地制度改革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3月22日,在2014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现有土地制度与城镇化的适应性不够。下一步,应围绕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土地制度改革。

  他认为,现行土地制度与城镇化发展的不适应主要表现有五:

  一是城镇化建设与优质耕地分布在空间上高度重合;二是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粗放使用乃至浪费比较严重;三是城镇化资金过度依赖新增建设用地的出让收入,过度依赖土地的抵押融资;四是城镇化过程中开发强度过大,造成环境资源承载力的下降;五是农村土地制度和城乡要素有序流动要求不相适应,城乡用地不协调,不统一。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