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马戎:中国民族政策应做重大调整

2014年03月23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我们现有的民族理论、民族制度和相关的民族政策不做重大的反思和调整,那么中国的民族关系的发展会持续恶化,变得更严重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宝璐 记者 秦旭东)近年来,中国的民族关系开始出现了质的变化。一些地区出现了少数民族跟汉族之间的冲突事件,导致双方的隔阂加深,特别在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和近期的昆明“301”事件发生后,民族问题上升到一个敏感的高度。

  如何处理转型时期的族群关系?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马戎3月13日在一个讲座中做出了解答,他认为,中国的民族理论60多年没有变化,是导致隔阂加深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我们现有的民族理论、民族制度和相关的民族政策不做重大的反思和调整,那么中国的民族关系的发展会持续恶化,变得更严重。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