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市长王安顺:调整产业布局以治霾

2014年03月24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调整产业规模、大气污染治理、解决交通堵塞、区域协调四个方面解决大城市发展困局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空气好一点心情就好,空气差了我一天的压力就很大。”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说。

  在3月24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4“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上,王安顺指出,北京将围绕四个方面破解特大城市发展困局。

  首先,在各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控制人口规模要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我们正在研究不适宜在北京发展的产业和业态,完善控制增量疏解存量的政策措施,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使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的战略定位。”

  第二,北京将健全大气污染治理机制。北京地区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机动车辆的排放,现在机动车辆达到540多万辆,所以尾气的排放对大气的污染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另一个是燃煤的排放、工业的排放和扬尘。根据中国科学院监测研究,在重污染天气中燃煤排放与机动车排放的贡献率高达70%,再加上全球气候变暖这样一个外因,增加了现阶段雾霾天气发生的概率。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