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国企不该作环境治理“拦路虎”

2014年04月30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环境治理在部门利益、垄断利益的阻碍下步履维艰。其关键还在于制度如何设计,单纯靠所谓的行政监察,只能是做做样子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丁怡婷)4月29日,“绿色经济研讨会——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在京举办。多位专家学者就环境风险、绿色金融、绿色产业等问题进行探讨,其中国企在环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一位与会学者指出,官方反复强调科学发展、包容性、可持续增长,但实际进展却在部门利益、垄断利益的阻碍下步履维艰,与煤、电相关的节能降耗长效机制的改革,总是一拖再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以调研经历为例:“比如说内蒙的一个城市,现在经济很不景气,当然也有它前面的政策失误。后来我们去调研,发现有两件事情:一个是那个城市发电很富裕用不完,而南方某个省正好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想多用电,缺口和那个市富余的电相吻合,两边都谈好了,但是中间的国企、我们的电力公司反对,这个事情就做不了;第二件事,经济增速放缓,内蒙这个城市煤炭价格非常脆弱的时候,国企在干什么呢?本来治理环境问题应该用优质煤,但是我们的国企从东南亚进了一批劣质煤,就因为价格便宜。结果价格一便宜,反而把这边优质煤赶出去了。像这样一些问题,国企到底在环境治理方面扮演什么角色,我觉得是要思考的。”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