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铲除既得利益安身立命的制度基础

2014年05月23日 18:55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铲除寻租活动的政治基础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相惠莲)“过去改革中出现的局部市场化导致了特殊既得利益的出现,他们的阻挠和反对正是目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阻碍,克服阻碍的根本措施除了舆论动员之外,在于通过坚定有序的改革,铲除既得利益得以安身立命的制度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5月23日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美经济学家上海研讨会”上表示。

  吴敬琏称,30多年来的改革总的方向是市场化,这个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过去行政干预、政府主导、权力对经济干预的格局下,一批人通过寻租活动得以发财致富。他们依赖于体制的弊病,因此对改革会采取各种方式来阻挠和反对。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