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旧文重温】尴尬残保金

2014年06月05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每年残保金收入巨大,但缺乏全国性收支数据,且各地均不公开其收支明细。财新记者再度起底残保金
 

  【财新网】近日,据人民日报报道,深圳市每年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下称残保金)达数亿,但去向成谜。深圳残联回应称,残保金非三公经费,无规定要求公开其用途明细,且“敏感”,这引发公众对残保金的关注。

  何为残保金

  所谓残保金,是指凡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政府规定比例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对差额部分按一定比例缴纳专项政府性基金,用于促进残疾人就业。

  根据中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政策,用人单位通常须拿出1.5%-2%的岗位聘用残疾人。但中国企事业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意愿并不高。据残联有关调查,90%的企业实际上并未安排残疾人就业。青岛4万多家企业中,只有4.5%的企业按比例安排了残疾人就业;北京市44.5万家用人单位中,聘用残疾人的有2.1万家,仅占4.7%。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