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朱永新:在应试体制内革命

2014年06月24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倡导“过一种完整幸福教育生活”的新教育,主要在公立学校中推开,但每一个校长、教育局长的价值取向都不一样,很难保证得到彻底的实施。新教育如何选择发展路径?

  财新记者 蓝方 见习记者 赵晗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应试教育的反思逐步深入,中国民间涌现出了大量自发的教育实验。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一些父母选择让孩子“在家上学”,或成立另类私塾,有的家庭把孩子送进国际学校。这些孩子在父母更为认同的教育理念下,用不同于传统课堂“填鸭式”的方法学习更为多元的教材和课程。

  这些民间实验中,规模最大者,莫过于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发起的“新教育”。与其他民间行动不同的是,朱永新教授所倡导的“新教育”实验,主要在公立学校中推开。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