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光亮轮毂全靠手工打磨 环境差风险高

2014年08月03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高端汽车光鲜亮泽的轮毂背后,是劳动密集的手工打磨、恶劣的作业环境和的潜在的安全风险;“愿意做这个工作的人,都是有家庭负担的,需要养家糊口的。”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 包志明)发生在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粉尘爆炸,暴露了中国在煤矿之外的另外一个高危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人们每天伴随安全隐患,但是他们可能对此一无所知。一位从事抛光行业的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轮毂抛光目前自动化程度还比较低,主要还是使用人工。由于门槛低、强度大、污染严重,许多年轻人不乐意做,“愿意做这个工作的人,都是有家庭负担的,需要养家糊口的。”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汽车轮毂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高端轮毂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许多高端车型来说,光亮如同不锈钢的轮毂,也是一个重要的卖点。但是许多买车的人不知道,这些光亮的轮毂,是许多工人用手工打磨出来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昆山伤员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