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推免取消留校限额 专家称有利有弊

2014年08月06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实行近九年的研究生推免留校限额将取消,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佳英)教育部公布新规,取消实行近九年的研究生推免留校限额,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对此,专家认为,教育部应该允许高校根据教学情况、学术情况决定是否放开留校限额。

  8月4日,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对9月即将进行的研究生推免工作作出规定。新办法明确研究生推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

  研究生推免名额的生源有两类,及本校本科生和其他学校推荐的学生,二者共同分享固定的推免名额。2006年,教育部曾出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的推免名额为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未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为5%。同时,设有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接收本校推免生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推免生总数的65%。

责任编辑:林韵诗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