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医生用3D打印技术完成椎体置换

2014年08月22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少年因患尤文肉瘤导致枢椎被侵蚀,北大三院刘忠军团队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枢椎成功置换了其被侵蚀的枢椎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日前,世界首例应用3D打印枢椎的椎体置换手术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完成。接受手术的患者已于8月18日出院。

  此次接受手术的患者是一名12岁男孩,患有一种罕见的脊柱原发恶性肿瘤尤文肉瘤,癌变部位位于枢椎。新华社报道称,此前治疗该病的一般方式是进行手术切除,并将被侵蚀的枢椎全部去掉,这会使患者缺少一节颈椎。为此,医生会为患者填充一段钛合金网笼,后果是可能造成患者吞咽困难及相邻的椎体塌陷。术后患者还需在头部和肩胛打上钉子以固定。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