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贾西津:“去赵白鸽”的红会如何涅槃

2014年09月03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红会深陷信任危机的“病根儿”,在于准行政机构的性质和官僚体制运作模式,继任者重塑红会形象的路程仍将艰难
资料图:赵白鸽。 东方IC

  【背景】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红会主要负责同志任免决定,赵白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职务。从2011年10月走马上任红会党组书记至今,62岁的赵白鸽在此职位上任期未满三年。有关方面对其评价是:“三年来,中国红十字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与赵白鸽的辛勤努力和扎实工作是离不开的。”

    三年前,“郭美美事件”令红会陷入空前的社会信任危机,彼时赵白鸽作为“救火队长”临危受命。在掌帅红会的近三年中,赵白鸽首次公布红会年度收支、公开选拔红会官员、成立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强化与媒体沟通,步履蹒跚地推进红会改革,但仍无法挽回红会支离破碎的社会公益和人道组织形象。近期媒体曝光的红会违规租仓赚取非法收益事件,再一次将红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