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亿:中国节能建筑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2014年09月16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认为,中国建筑节能比较理想的目标,是将未来建筑运行的能源消耗量控制在10亿吨标煤以内。“建筑节能的上限就是总能源消耗量的不变。”

  【财新网】(记者 崔筝)建筑领域的一项新国标《建筑能耗标准》有望年内生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江亿在第三届能源基金会建筑项目交流会上透露。

  江亿表示,《建筑能耗标准》标准的编制在住建部的领导和组织下,已经进行了两年,目前,已经在公示阶段,并争取在2014年年底生效。

  近十几年来,随着城镇化不断的发展,房子越来越多,中国建筑能耗持续增长。江亿介绍,在中国控制能耗总量的背景下,建筑节能的目的是能源消耗实际的量保持不增长,降低建筑能源消耗的总量和单位面积实际的消耗量是最主要的目标。但实际情况看,近年来除了北方采暖的单位面积能耗在下降,但其他各项用能,例如公共建筑、农村住宅等都能耗都在持续的上升。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