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际学者谈反腐:出重拳还需早预防

2014年09月26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皮埃尔•德福安:中国为公众通过社交网络和网站进行举报提供机会,这对那些受到腐败诱惑的人能够发挥非常有效的震慑作用

  【财新网】(见习记者 赵复多)9月26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推出“反腐三人谈:国际学者谈反腐”节目,邀请两位国际学者就全球化背景下腐败的起因、治理措施和国际反腐合作等内容展开探讨。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城市化进程向纵深发展,来自腐败的挑战日益严峻。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皮埃尔•德福安认为,不同的政治体系都必须找到应对方法,而这种方法应当与自身经济制度、文化和国内打击犯罪的做法相适应。

  就腐败的起因,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提出,东亚国家是受到经济转型和政治领域现代化的双重影响。他说,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赚钱的机会,而与此同时许多国家在政治体制上,却没有因为这种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因此很容易滋生腐败行为。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