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法修正案审议 委员建议增设终身监禁

2014年10月31日 23:1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均建议,中国在逐步减少死刑的同时,应增设终身监禁规定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今天(10月3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两名参与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中国应确立终身监禁规定。

  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表示,国际上有一些国家已经取消了死刑,但其法律体系中仍保留终身监禁的规定,有些犯罪数罪并罚可以被判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为了发挥好刑法惩罚犯罚、保护人民的功能,建议在不断取消死刑罪名时,增设终身监禁罪。”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则附议张少琴的意见,建议中国在逐步减少死刑的同时,确立终身监禁规定。“从伦理角度讲,一个人犯了严重罪行,比如把别人杀了,(最后被判死刑)是我们把他给杀了”。所以,“为了不让他再有继续犯罪的可能,同时震慑其他人,应该设置终身监禁”。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