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辽宁海域甲午沉没舰 尚待鉴定是否“致远”

2014年11月05日 10:24
中国水下考古队不久前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的一艘体量在1600吨左右的沉船,日前被文物部门认定为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但是否为致远舰还有待进一步的鉴定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水下考古队不久前在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的一艘体量在1600吨左右的沉船,日前被文物部门认定为中日甲午海战沉没战舰,但是否为致远舰还有待进一步的鉴定。

  负责配合考古人员进行水下文化遗产调查项目的丹东港集团副总裁宋沛然介绍,目前的考古调查发现,“丹东一号”沉船绝大部分深埋于沙下,目前探明,从桅杆至艉部约50米,宽9米至10米。整个船体外轮廓形态保存尚可,但舱中损伤较大,杂乱分布较多碎木板、铁板、机器零件等物品,并发现多处火烧迹象。调查中,还发现炮、子弹等武器弹药残件,伴出有大量铆钉铁甲板、木质船材等遗物。由于天气原因,目前水下考古工作已经暂停,近期也没有打捞计划。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