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非并网风电系统有望解决“弃风”难题

2014年11月08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非并网风电系统将风电直接输送到海水淡化、电解铝等产业,既能解决风电上网、脱网、弃风等难题,又能将绿色能源直接应用于电解铝、制氢、煤制天然气等高耗能产业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梦凡)由于风能的高度不稳定性,风电电流具有大幅度、随机的波动特性,这使得大量的风电“上网”难。“弃风限电”一直是风电行业发展的瓶颈。但如果风电不上网,而是直接被输送到一些高耗能的企业,供其使用,那么风电就会摆脱其“垃圾电”的窘境。

  11月6日,在第六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上,国家973计划“大规模非并网风电系统的基础研究”项目组发布了其在非并网风电研究上的新突破。

  项目所构建的非并网风电-高耗能产业集成系统,将风电和海水淡化、电解铝、制氢、煤制天然气等产业相结合,既能解决风电上网、脱网、弃风等难题,又能将绿色能源直接应用于电解铝、制氢、煤制天然气等高耗能产业,可以减少网电所用燃煤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