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医改办主任详解分级诊疗困境根源

2014年11月26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但仍由于人财物等资源的错配使强基层、分级诊疗的目标难以实现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2009年深化医改全面启动,然而五年过去,强化基层医疗,推动分级诊疗仍显困难重重。北京医改办主任韩晓芳指出,人财物等资源的错配使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目标难以落实,而背后原因则是分级诊疗缺乏详细政策设计。

  首先,韩晓芳认为,医疗关键靠人,没有优秀医疗人才,强基层成空话。但现实情况是“大医院人才汇聚,越往下越少”,韩晓芳以一组2013年的数据说明了人才结构的现状。医院中高级以上人员比重超过50%,而社区仅为38.5%;副高以上的人才在医院中占21.6%,而在社区中占7.7%。此外,医院和社区的人才学历结构同样差距较大,医院里大学本科以上人才占三分之二,而社区占37%。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