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集体建设用地改革方案最后冲刺

2014年11月28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改革总体方案以及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征地制度改革三个子项改革方案有望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出台;改革步子较最初方案有所迈进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三中全会后一年有余,新一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财新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土地改革方案有望于会议后出台。

  三中全会后,国土部受命制定土地改革总体方案以及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征地制度改革三个子项改革方案,过程颇费周折。

  在一些专家看来,国土部最初的思路比较“保守”。4月,国土资源部2013年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命题完成的《新型城镇化之土地制度改革路径》正式出版。书中明确提出,重头再来、另搞一套是不现实的,现阶段不应过于强调私权和夸大市场力量。国土部强调,坚持以土地用途管制、有偿使用、土地征收为核心的基本制度框架下“不断完善”原有制度,认为“从目前看,全面放开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大幅缩小征地范围,彻底实现同地、同价、同权的条件还不成熟”。有专家评价认为,这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有差距。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