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土改方案呼之欲出 为求共识力度恐大减

2014年12月03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据财新记者了解,相比于之前流传出的很有力度和亮点的国土部方案,经过相关部门一个个会签后,最终提交中央审议的总方案中“亮点差不多都被抹掉了”

  【财新网】(记者 汪苏)12月2日,习近平主持深改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土改方案已呼之欲出。然而,据财新记者了解,相比于之间流传出的很有力度和亮点的国土部方案,经过相关部门一个个会签后,改革力度已经大幅削减。

  “亮点差不多都被抹掉了。”一位专家感到失望,总试点方案中,许多值得探索的内容都已不见。

  不过,方案仍未最终定稿。会议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此次国土部制定的方案包括一个总方案以及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个子项改革试点方案。据悉,目前上报审议的是合并后的总方案,为求共识,总方案在许多方面未作细化解释,这或导致总方案较三中全会《决定》表述推进有限。不过,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次深改小组会议提出意见,要将部分内容更为细化。细化的方案能否往前更进一步,以及三个子项改革试点具体方案能否争取到更大空间,仍然可以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