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面改革的浙江探索】二:如何突破行政改革“天花板”

2014年12月15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面改革的浙江探索
面对权力清单制定中存在的问题,浙江的做法是:法律暂时改不了的,将某种权力暂时冻结,列为非常用权力,启用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

  【财新网】(记者 汪苏)转型期的权利清单制定面临诸多矛盾。比如一些应该有的权力没有法律依据,一些不符合改革需求的权力却是法律所要求的。对此,浙江的应对办法之一是:设立非常用权力。

  在削减权力过程中,浙江省省长李强告诉财新记者,法律上有规定的比较难减。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国家法律规定的,一种是省内立法规定以及政府规章规定的。“政府规章我们好办,重新修改规章。”李强称,浙江已先后两次提起省人大修法,涉及20个法律条款。省人大非常支持,进行了修改。还有一部分是要向中央汇报的,就提请全国人大和中央有关部门修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