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平: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

2014年12月24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依法治国的实现需要较长时间,有曲折发展的可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如果依法治国是一汪水,律师就是这水里的鱼,律师兴则法治兴,法治兴则国家兴”。12月21日,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第二届“国浩法治论坛”上认为,依法治国的实现需要较长时间,有曲折发展的可能。

  江平看来,律师“最能感知依法治国之水的深度与冷暖,最了解依法治国的黑暗和光明”,因此律师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应起到更积极、更主动的作用。

  十八届四中全会中提出“构建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律师队伍”。对此江平认为,这三种律师的划分方式是与国际接轨的,从而为律师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未来执业律师的数量会大大增加,企业法律顾问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公职律师将日益作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重要骨干。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