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女童输血感染艾滋属医疗意外

2015年01月12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网
福建女童因输血感染艾滋。卫计委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此乃在输血检测的20天窗口期发生感染,目前如何缩短窗口期是一个医学难题,此事件属于无过错意外,但希望通过保险和基金的方式建立医疗意外补偿机制,给患者合理补偿
资料图:被感染了艾滋的5岁毛毛。詹托荣 摄

  【财新网】(记者 李妍)福建5岁女童疑因在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月12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和2015年重点工作等举行发布会,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女童输血感染艾滋属于医疗意外,输血窗口期感染是一个难题,2015年内,核酸检测的方法将实现全国覆盖,可降低风险。

  2010年5月,8个月大的毛毛在福建协和医院做心脏病手术时曾经输过血。2014年8月中旬,毛毛反复发烧17天,又被送到协和医院住院治疗,9月被检测出HIV抗体呈阳性反应,也就是感染上了艾滋病毒。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