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推研究生课改 纠正轻忽教学倾向

2015年01月16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部要求,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转变“只重科研忽视课程”的实际倾向,提高对研究生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常态化投入,并且加大对教师的激励机制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 姚家怡)1月14日,教育部出台《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各省份教育厅和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转变“只重科研、忽视课程”的实际倾向,加大对研究生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的常态化投入,并把课程质量作为评价学科发展质量和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

  此前,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曾在去年12月22日表示,中国研究生教育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的领域之一,就是要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不能简单地把几篇论文的质量或者是数量、考试成绩作为研究生质量的核心,这样会引导研究生质量的片面化”。杜占元坦言,虽然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管理和教育保障等方面,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