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童之伟:明辨人治法治,推动法治建设

2015年01月19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称法律人的使命就是通过自己的职业活动,逐渐增加法治要素,降低人治要素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 单玉晓)法治建设的成就大小主要应该看宪法规定的公民个人权利、自由的保障状况。”

  1月18日,华东政法大学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童之伟教授在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十周年论坛上提出,宪法是通过限制公权力来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根本法,建设法治国家要严格实施宪法。

  童之伟认为,人身自由、言论出版自由、结社自由、通信自由等保障状况是评价中国法治建设的根本性指标。

  他表示,中国目前处在“人治”向“法治”过渡的初期阶段,该阶段的重要特征是人治要素与法治要素并存,但人治要素更多更强。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