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内农产品成本涨不停 进口优势明显

2015年01月20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三大主粮供应充足,甚至库存消费比高企;但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已经全面超过国际价格,农产品成本仍在不断上升,未来部分粮食自给率必然下降

  【财新网】(记者 汪苏)无论是中国粮食进口量连年增长,还是农业部推土豆主粮化战略,都使舆论出现一种担忧,中国粮食是不是不够吃了。不过,从近年国内产需情况来看,三大主粮供应并不匮乏,甚至库存消费比高企。尤其是,2014年谷物进口大幅增加。这主要是国内国外巨大价差导致的。

  据一些学者和机构测算,到2020年,口粮大米和小麦依然能保持基本自给。而随着城镇化推进中国人饮食结构变化、饲料用粮增加等因素,玉米和大豆的自给率将会降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