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亚洲逐利北极挑战重重

2015年01月21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亚洲国家参与北极事务的利益出发点何在?来自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Ian Storey将其总结为四点:参与全球治理的需要、应对气候变化、资源和航运

  【财新网】(特派特罗姆瑟记者 孔令钰)在日益升温的北极地区,近年亚洲国家的身影越发活跃,而中国尤为引发国际关注。2014年当地时间1月19日,第九届“北极边疆(Arctic Frontiers)”会议在挪威北部城市特罗姆瑟举行。特罗姆瑟位于北极圈内,被称为“北极之门”。

  “我们很高兴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中国在北极问题上做了大量、重要的科学研究。”挪威外交部长Børge Brende告诉财新记者,“由于中国在科研和经济上的重要性,未来也会涉入更多北极事务,当然这要建立在预警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在北极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