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徽高院出台错案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2015年01月23日 09:28
界定了错案的概念,明确错案责任追究情形、错案发现及确认程序、错案责任认定及追究等,旨在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

  据人民日报消息,日前,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错案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界定了错案的概念,明确错案责任追究情形、错案发现及确认程序、错案责任认定及追究等,旨在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

  《办法》规定,对私自办理案件或制造虚假案件的;故意不予收集依法应当由人民法院收集的证据,导致裁判结果错误的;私自制作诉讼、执行文书的;或者制作诉讼文书时违背合议庭评议结果、审判委员会决定的;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裁判文书主文错误,造成严重后果的等九种情形应当追究错案责任。《办法》明确了错案责任追究的方式包括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以及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并对应当追究错案责任的相关责任人的任职情况加以区分,明确在任的、已退休的及已辞职的等情况的追责方式。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