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思冤假错案 田文昌呼吁走出理念误区

2015年01月19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实事求是与疑罪从无、客观真实与法律真实、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无法并重,应纠正这些刑事诉讼理念误区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 钟馨)近年披露的一些冤假错案,暴露出一些司法和执法者的认识根源出现了问题。在一般公众看来似乎正确的某些司法理念,往往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1月18日,在中国影响性诉讼评选十周年论坛上,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律师称,个案对推动立法、推动司法改革的作用不可替代,只讲司法公正,却不研究个案是对具体的否定。

  “从我的思考来看,这么多冤假错案得到纠正,但过程非常困难,而且还不断有新的冤案发生,原因之一便是我们一直未走出刑事诉讼理念的误区。”田文昌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