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诉法新解释实施 全面保护诉权

2015年02月04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文共552条59000余字,保护起诉权,规范申请撤诉行为,增加反诉构成要件,明确重复起诉判断标准,细化公益诉讼、小额案件诉讼等诉讼制度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尊重和保障当事人的诉权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前提。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民事诉讼法对公益诉讼、第三人撤销之诉、小额案件诉讼等保障民事主体诉权的制度有所规范。但司法实践中如何落实这些制度一直缺少明确依据,如今,这一状况有望改善。

  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以下简称《民诉法司法解释》)发布并实施。该解释共552条,被称为史上条文最多、篇幅最长、内容最丰富的司法解释之一。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