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柯炳生:应彻底取消农业价格补贴

2015年03月04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价格补贴实际上是计划经济的翻版表现。今后应该按土地面积进行补贴,将其他补贴统统调整归并;中国农业的出路是在市场机制主导下,实现现代化

  【财新网】(记者 汪苏)“如果永远按传统农业方式思考我们现在的农业问题,是走不出去的。”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向财新记者表示,中国应放弃以价格支持手段补贴农业。他建议,保留农机具购置补贴,将其他补贴统统调整归并,按土地面积补贴。

  柯炳生长期研究农业经济学,曾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此次的提案即是关于补贴制度改革。在他看来,无论是现在作为政策主体的托市收购,还是作为改革方向的目标价格补贴,都是通过行政手段,改变价格关系,使得资源的配置不合理。这样的政策,实际上就是计划经济的翻版表现,是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