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安部: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2015年03月25日 18:50
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为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公安部网站3月25日消息,3月25日,公安部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彻底刹住了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歪风,建立健全了公安机关内部户口、身份证监管机制,为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是公安部党委立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下,经过全国公安机关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全面清理重复户口。通过采取自查自纠、发动群众举报等方式,在2013年清理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又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二是严厉打击伪造买卖户口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对3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三是组织开展公民身份号码重号纠正工作。按照“主动承担责任、主动登门道歉、主动免费换证、主动提供后续服务”的工作要求,深入组织开展重号纠正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四是大力加强技术监管手段应用。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建成省级人像比对系统。各级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共发现清理重复户口58.7万个,占总数的40.85%。五是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坚持把清理整顿与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严明法纪,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去年以来,共依法依纪查处民警176人、辅助警务人员57人。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