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0学者律师建言户口登记与计生脱钩

2013年12月03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废除对出生人口的户籍登记设置障碍(户口登记与计生捆绑)的规定,实现户籍登记的平等和无歧视化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10位学者和律师12月3日致信国务院等机关,建议废除对出生人口的户籍登记设置障碍(户口登记与计生捆绑)的规定,实现户籍登记的平等和无歧视化,保障公民生存发展权。

  很多省份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孩子,不缴纳社会抚养费就不给上户口。以北京为例,2004年北京市公安局公布《关于印发派出所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其中规定,超计划生育的父母必须持计划生育部门开具的缴纳社会抚养费证明才能登记户口。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