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或再现陈化粮危机 粮仓堆满高价粮

2015年04月10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粮价与国际市场倒挂,库存压顶,国家临时储备粮却卖不出去。4月9日拍卖的国家临时储存稻谷成交率仅0.02%,临储玉米成交率也仅有5.13%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粮价与国际市场倒挂,粮食库存规模日增,临时储备粮拍卖持续遭遇困境。4月9日拍卖的国家临时储存稻谷成交率仅0.02%,临储玉米成交率也仅有5.13%。

  粮食生产“11连增”的光环下,三大主粮库存高企。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两会”期间公开表示,“一些品种出现阶段性过剩,突出的是玉米。玉米和水稻出现高产量、高收购量、高库存量‘三高’叠加”。

  以玉米为例,2013/14年度,市场机构就称玉米临储收购创下“天量库存”。而截至3月31日,2014/15年度的临储玉米累计收购量达76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296万吨。中国不对外公布粮食库存数字,据万得资讯提供的有关机构数据,2013/2014年度中国玉米库存即达到历史最高点1.06亿吨,年末库存消费比高达59.73%,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17%粮食安全标准。即便一些人士认为中国粮食流通条件不好,安全值应在30%左右,现有库存量也大大高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