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粮食库存量远高国际警戒线 稳定市场仍有压力

2012年05月14日 1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农药、化肥、人工等成本上涨,种粮比较效益偏低,粮食生产兼业化、劳动力老龄化趋势明显,在南方地区复种指数下降;但消费需求却呈刚性增长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粮食安全一直为中央高层置于首要战略地位。中储粮总公司购销计划部副部长董春平指出,中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17%的国际警戒水平,中国粮食安全没问题。不过,他也表示,目前形势下粮食市场的稳定面临不小的压力。

  2012年5月12日,董春平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的“粮食安全与储备调控”报告会上介绍了上述信息。在董春平看来,粮食安全涉及三个问题,一是粮食生产和供给问题,如果供给不足,粮食就不安全;二是粮食价格问题,如果供给充足,但人们消费不起,也不能实现粮食安全;三是粮食的卫生安全和营养健康问题,如果人们买到的粮食卫生不达标,不能满足健康需要,也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