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安徽减产绝收水稻并非“超级稻”

2015年04月11日 08:21
安徽部分地区发生了水稻减产甚至绝收,有人在网上炒作涉事稻种是超级稻。农业部负责人表示,这一品种从未列入过农业部冠名的146个超级稻品种之列

  据中国经济网今日(4月11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10月,安徽部分地区发生了水稻减产甚至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涉事稻种为“两优0293”。有人据此在网上炒作这是超级稻,并对其增产效果质疑。“两优0293”究竟是不是超级稻?超级稻到底能不能增产?就相关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农业部有关负责人。

  按照农业部门约定,所谓超级稻,是指采用理想株型塑造与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育成的,比现有水稻品种有大幅度产量提高,并兼顾品质与抗性的水稻新品种。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5年,农业部累计冠名了146个超级稻品种。由于冠名后推广面积不达标等因素,陆续有28个品种被取消了超级稻品种资格。目前仍有118个超级稻品种在确认范围内。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