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种子法迎大修 品种审定改革将成突破口

2015年04月23日 20: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不切实际的品种审定已成腐败温床,知识产权难受保护;抄袭“套牌”现象普遍,真正的好品种推广受到压抑,相关科研机构则陷入利益怪圈。育种体系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财新网】(记者 汪苏)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种子行业的乱象,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正因如此,《种子法》的大修迫在眉睫。日前,《种子法》的修订案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拟将针对完善品种审定制度、让科研机构回归公益属性、保护知识产权等多个重要问题的规范做出调整。

  在改革品种审定制度方面,现有的草案并未采纳部分人士所提出的“彻底取消品种审定制度”的建议,而是将原有的28项需经品种审定的农产品种类予以删减,但仍保留五项最主要农产品的品种审定机制。

  一位农业部专家告诉财新记者,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市场化。而目前草案的口径,可以视为一种过渡性的安排。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