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补贴向“大户”倾斜 小农补贴减少

2015年05月26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范围内调整20%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五省试点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用于耕地地力保护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农业补贴总额巨大,仅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四项补贴”,中央财政支出就超过1700亿。但现有补贴政策不仅效率低下,还面临超过中国入世承诺的“黄箱补贴”上限的压力。有关改革已经启动。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从两方面对“四项补贴”中的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做了调整。一是明确并加大了对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调整20%的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这同时意味着传统小农户得到的补贴将有所减少。二则酝酿将部分“黄箱”补贴改“绿箱”补贴,率先选取五省份部分县市试点,将“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目标则转向不受WTO限制的属“绿箱”范畴的耕地地力保护。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