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检员额制试点上限为40%

2015年05月27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多方消息显示,中央规定18个试点省份法官员额比例不得超过40%。学者认为法官员额制尚处于试点阶段,实施方式的科学性有待观察,确定员额还应考虑法官年均办案数量等因素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玉晓)目前,全国共有两批18个省份进入司法改革试点时间。与陪审制改革试点不同的是,法官、检察官员额制试点缺乏统一实施办法,外界猜测颇多,尤其关注涉及人员编制的比例问题。近日,多方消息表明,中央已为试点省份划定法官、检察官员额上限——40%。

  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是本轮司法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意在使法官检察官走向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改革后,司法机关的人员组成第一类是法官、检察官,第二类是司法辅助人员,第三类是司法行政人员。改革后的法官检察官注定是一小部分人。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