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粮食堆不下 今年内新建5000万吨仓容

2015年06月17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周期性粮食供过于求,加上低价进口粮冲击国产粮食市况;近年来,大量粮食都以托市收购的方式进了国库,导致粮仓仓容严重不足,需求远超原有规划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实习记者 王明婷)粮食托市收购政策带来的后遗症日益显露,中央正在着手改革。但眼下,国家财政仍须为这项政策的后果,掏出更多资金。

  由于周期性粮食供过于求,加上低价进口粮冲击国产粮食市况;近年来,大量粮食都以托市收购的方式进了国库,导致粮仓仓容严重不足,粮食没有地方堆。因此,中央已决定启动新一轮的粮库建设,应对国内粮食收储设施能力严重不足的瓶颈。

  6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公布了此前三部门联合印发的《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2015–2020年)》(下称《规划》)。根据《规划》安排,在2015年底之前,要完成国务院在2014年第52次常务会议上确定的“集中新建仓容5000万吨”任务,以缓解黑龙江、吉林等粮食主产区,和中储粮总公司仓储严重不足的窘境。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