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用鸵鸟蛋可大量提取中东呼吸综合征抗体

2015年06月19日 14:49
研究小组将冠状病毒表面蛋白的一部分作为抗原注射到鸵鸟体内,最终从鸵鸟蛋中获取了在鸵鸟体内生成的抗体

  据新华社消息,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成功从鸵鸟蛋中大量提取能与导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冠状病毒强烈结合的抗体。被这种抗体覆盖的冠状病毒将无法侵入人体细胞,从而对预防感染发挥强大效果。

  鸵鸟受伤后伤口愈合极为迅速,京都府立大学教授塚本康浩等人注意到鸵鸟强大的免疫力,他们研究发现鸵鸟产生抗体的能力非常强,于2008年开发出了利用鸵鸟蛋大量提取抗体的技术。在2008年新型流感流行时,推出了带有新型流感病毒抗体的口罩,去年又利用鸵鸟蛋提取出了能与埃博拉病毒结合的抗体。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