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群策】互联网专车的安全谁来负责

2015年07月06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主张,专车事故的风险责任,主要应由车辆租赁公司或司机个人承担,再由保险制度和作为独立法人的赔付基金,共同扮演责任兜底者角色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 王明婷)六月下旬,一则由神州专车所发出、影射竞争对手大量起用私家车,恐使乘客安全性及隐私性难获保障的攻击性广告引起大量争议,却也使得专车安全性的问题进入公众视野。从去年七月以来,以手机召车软件平台调动私家车和租赁车投入载客服务的专车产业,在中国市场迅速发展。若依据市场两大领跑者─滴滴快的和优步(Uber)各自所透露的数据,目前全国专车市场每日的服务量已达到近400万单左右。

  在由互联网撮合、数量庞大的专车出行大潮中,专车行程中的安全谁来负责?在专车监管新制尚未出台的情况下,专车司机、召车软件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责任又应如何厘清划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