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民生 > 正文

学者预测民工荒加剧 工资成本将继续上涨

2015年08月01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关部门开会了解地方的具体情况,据称“上海、广东等地都说缺工缺得厉害”;2014年一年的高龄农民工数量就增长了近600万,学者分析“按照这个比例增加,也就是3、4年的功夫,农村剩余高龄劳动力可能就全部转移完毕了”

  【财新网】(记者 石睿)与今年年初相比,农民工总量增速开始回升,但是长期来看,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人力成本的上升趋势将不可逆转,单纯依靠廉价劳动力的企业必须转型升级。

  7月底,人社部公开了对10省50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就业监测数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从监测数据看,2月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同比减少,3月份开始回升,“呈先降后升态势”。但是,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500村在外务工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0.3万人,同比增长仅为1%。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孙文婧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