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纪委:深化改革 健全制度 加强监管

2015年08月03日 08:20
巡视组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分析透彻,进行综合判断,找出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提供参考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最关键的是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建设。对央企的巡视,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成果,抽象提炼,找出普遍性问题,促进企业的管理、改革、发展和开放,真正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国有企业不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出路。党中央高度重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此作出部署,国务院也专门成立了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但是从目前情况看,国有企业的改革还远没有到位,深化改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巡视发现,国有企业普遍存在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有的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决策成了一把手的“一言堂”、分管领导的“自留地”;对资产和资金疏于管理,国有财产成了被少数人瓜分的“唐僧肉”;招标采购等制度没有严格执行,有人借重组改制之机混水摸鱼,捞取个人利益。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