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促进社会办医:政策说了和没说的

2015年08月17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有了这么多的政策措施,社会办医仍未“办起来”,甚至还需要国务院再出台一个文件?

  王震 | 文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业界人士对此颇有议论。那么,这份文件关于社会办医,到底说了些什么?哪些问题没有说?背后隐含了什么样的政策含义?看一份文件,不仅要看字面表述,更要看字里行间的意思,看文件背后透漏出来的含义。

  一、社会办医的目标和定位是什么?

  首先要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促进社会办医?社会办医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定位是什么?《措施》提出促进社会办医的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